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热线工作

小年风俗多,传承数千年

发布日期:2018-2-8 17:1:3

“小年”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节日,由于各地风俗不同,被称为小年的节日也不尽相同。北方地区的是腊月二十三,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。

 

节日习俗:

祭灶

据说每年年底,灶君、太岁神与民间诸神都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,尤其灶君会向玉皇大帝禀告人间善恶是非,作为对人类奖惩报应的依据,故人们大多在此时奉拜家中诸神与灶君。

 

扫尘

过了“小年”,离春节没几天了,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。要彻底打扫室内,俗称扫尘,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,拔除不祥。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,做到窗明几净。

 

 

 

剪窗花

所有准备工作中,剪贴窗花是最盛行的民俗活动。内容有各种动、植物等。

 

贴春联

家家户户都要写春联。民间讲究有神必贴、每门必贴、每物必贴,所以春联数量最多,内容最全。

 

洗浴

大人、小孩都要洗浴、理发。

 

婚嫁

过了二十三,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,百无禁忌。娶媳妇、聘闺女不用择日子,称为赶乱婚。直至年底,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。民谣有“岁晏乡村嫁娶忙,宜春帖子逗春光。灯前姊妹私相语,守岁今年是洞房”的说法。

 

小年不能做的事情:

1、河南有些地方忌讳捣蒜,认为小年捣蒜会把家里捣穷了。

2、台湾则忌舂米,据说会有把风神捣下来之虞,恐怕给来年带来风灾。

3、相传湖北部分地区,小年忌宰杀。

4、结合黄历宜忌表。

这一年,

看过不少南北风景,

但最想看的还是家乡美景。